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dsq.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纺资讯 > 国内外资讯 > 正文
国内外资讯

推动棉花产业链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措施的通知,在新疆继续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并完善实施措施。此举对保障棉农收益、稳定棉花生产、调动棉农生产积极性、促进产业链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棉花是重要的大宗农产品,也是国家战略物资。棉花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纺织业,在满足人民群众衣着家居需求的同时,也吸纳了大量劳动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国家税收和外贸作出重要贡献。我国在全球棉花和纺织品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进口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纺织业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近几年,我国棉花产量维持在全球的四分之一左右,消费量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棉花产业蓬勃发展,有力支撑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需求偏弱、供给量充裕等因素影响,棉花价格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一方面,美欧通胀持续高企,经济衰退风险攀升,影响了消费者信心,抑制了海外纺织品和服装消费。另一方面,全球棉花供应较为充足,库存水平处于高位。受供求结构性矛盾影响,市场上出现了购销价格、期现价格与内外棉价格的“三重倒挂”现象,棉农的生产积极性也受到一定影响。总体看来,棉花产业面临一定挑战,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动棉花全产业链提质。

  要切实稳定国内棉花生产。稳定的生产是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新疆作为我国最主要的棉花生产地,产品具有质量好、产量高的优势,扩大新疆棉生产是稳定国内供应的首要任务。在棉花市场价格低位运行的背景下,重视对新疆棉的政策引导,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显得格外重要。同时,要鼓励新疆以外的传统棉花产区结合本地实际,以棉花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完成植棉任务,有效推动棉花扩种。

  要促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质量、效益、品牌等方面下功夫。要推动棉花主产区将棉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完善机耕道路和灌排沟渠等基础设施,提高棉田综合生产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科技创新,聚焦棉花产业关键技术,在育种、种植、农机、生产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取得突破。要优化棉花市场环境,完善质量标准、认证评价、绿色发展等方面制度建设,带动行业发展水平提升。进一步提升新疆棉等重点品种的市场认知度和美誉度,建立具有可持续性的品牌。

  要推动棉花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发展。维护供应链稳定是棉花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棉花全产业链条上,上游是种植,中游包括轧花、流通、纺织、服装服饰加工等多个环节,下游是销售和贸易。要以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带动行业发展水平提升,不断加强生产、加工、流通、纺织、服装等各个环节的协同性,提升我国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以高品质棉花供给引领市场需求,带动纺织和服装服饰行业品类创新,形成棉农增收、棉业增效、纺织服装行业受益的多赢局面。

  要加强棉花市场风险防控。棉花作为重要的大宗商品,既具备商业属性,也有一定的金融属性。近年来,在供给冲击频发、外部需求不稳定、美欧国家货币政策剧烈调整的背景下,棉花价格出现了大起大落。特别是去年以来棉花价格持续低迷,给棉农和生产贸易企业带来一定风险。必须把防范和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稳定市场供求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期现货联动监管,打击恶意炒作,防止棉花价格大幅波动。

关于指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人民政府 维护单位:江苏叠石桥信息中心 网站开发: 北京中纺网络
地址: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纺都大道188号
电话:0513-68909868  Email:jiafangzhishu@163.com
苏ICP备100409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