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dsq.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纺资讯 > 行业分析 > 正文
行业分析

2022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及2023年市场环境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

  新冠疫情持续三年,市场需求不足、供应链运转不畅、大宗原料价格上涨、贸易环境风险上升等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多我国纺织行业形成严峻考验。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我国纺织行业发展韧性得到充分释放,完整产业体系的稳定运行优势持续显现。在疫情考验下,纺织行业持续发挥了稳定经济运行、平衡国际收支、促进民生改善等重要作用,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行业运行。2022年我国纺织行业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营业收入52564亿元,同比增加0.9%;利润总额2067亿元,同比下降24.8%;行业亏损面21.4%,同比扩大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纱、布、服装产量同比分别下降6.6%、6.6%、3.4%,化纤产量同比下降1.0%。行业平均用哦那个人是551万人,比2021年通信下降4.8%。

  内销市场。2022年纺织行业供需两端同时承压。需求端整体表现疲弱,特别是内销市场受疫情影响,消费潜力难以充分释放,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170903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6.5%,实物商品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

  国际市场。2022年世界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贸环境动荡不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外贸进出口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展现出较强韧性。2022全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超过4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7%(以美元计增长4.4%),规模再上新台阶,中国已连续第六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行业出口。2022年,虽然国外经济通胀、频繁加息影响消费,但我国纺织品服装产业链竞争力较强,出口实现了连续六年稳定增长。2022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再创新高,323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纺织品出口额为1481.4亿美元,同比增长2.1%;服装出口额为17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2%。

  2023年,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3年纺织品服装行业也将迎来预期与现实、国内与国际市场共振联动发展的新局面。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作用下,国家宏观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为我国家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基础与保障。

关于指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人民政府 维护单位:江苏叠石桥信息中心 网站开发: 北京中纺网络
地址: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纺都大道188号
电话:0513-68909868  Email:jiafangzhishu@163.com
苏ICP备100409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