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dsq.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纺资讯 > 叠石桥 > 正文
叠石桥

三星镇:网格撑起“调解伞”,化解民忧“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

为提升矛盾化解效能,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多发频发突出问题,三星镇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以化解民忧为导向,撑起“调解伞”,持续抓好抓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网格+调解”矛盾化解立竿见影


网格员充分发挥辖区触角作用,通过听、看、走访居民,寻找问题根源,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4月3日,富民西街网格员周嘉成在百汇小区常态化巡检时,接到小区601室居民反映602室楼上阁楼漏水,导致601室墙壁渗水后无法居住,其多次上楼敲门都无人应答。业主联系602业主无果后,寻求网格员帮助。周嘉成通过查看后发现,601室墙面渗水严重,602业主得知情况后委托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发现水管由于疫情原因长期没有修缮,导致房间泡水。维修工人已动手替换破旧水管,并针对601漏水情况制定维修方案,经过网格员的调解,双方都同意维修赔偿方案,居民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网格+执行”破解执行堵点难点


利用“警网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优势和民警懂政策、懂法律、懂业务的专业优势,破解执行难点。镇南村网格员陈圣接到村民反馈,自家店门口因被划上停车位,其他车辆停放影响到门店经营和正常出入。店主联系车主移车,总是以此区域为停车位而拒绝。村民也因此事多次与车主发生矛盾,双方各执一词无法协调。网格员立马前往现场,发现情况属实。随后立即将此事上报110联动部门,清除停车线,重新规划停车位。通过双方合力,及时破解矛盾难点,高效地将大小事解决在网格中。

 
“网格+普法”精准提供司法需求


为了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网格员走村入户,向当地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强当地辖区群众法治观念。4月6日上午,召良村开展“网格矛盾调解”普法活动,结合调解实际案例,围绕常见矛盾纠纷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并着重对婚姻家庭纠纷、赡养纠纷、邻里纠纷等常见纠纷的法律知识以及处理技巧详细讲解,要求网格员要掌握法律知识、调解技巧,密切注意动向,及早发现矛盾纠纷苗子,及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会后,网格员和法律工作者走街串巷,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问题咨询,积极引导辖区群众正确处理矛盾纠纷,特别是老年群体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支笔,一张嘴,说尽百姓民生冷暖;一个本,两条腿,访遍村内大事小情。”网格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立足于基层岗位,善于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及时化解纠纷,工作“不打烊”,真正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关于指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人民政府 维护单位:江苏叠石桥信息中心 网站开发: 北京中纺网络
地址: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纺都大道188号
电话:0513-68909868  Email:jiafangzhishu@163.com
苏ICP备10040901号